行政院主計總處今(16)日下午公布今年預測經濟成長率(GDP),較5月預測的2.40%再下修0.09個百分點,調降為2.31%。主計總處表示,主因是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比5月差,加上中國發展供應鏈在地化,部份產業產能過剩,導致出口與民間投資成長不如預期。此外,主計長石素梅還公布,明年預測經濟成長為3.37%。

主計總處下午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後記者會,公布102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全年成長率預測更新。

石素梅表示,預測今年GDP為2.31%,較5月預測2.40%,下修0.09個百分點,主要是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較5月為差,出口與民間投資成長預測下調所致。針對GDP下修原因,她也解釋,新興經濟體表現多未如預期,再加上鋼鐵、石化、電機電子及面板等產業受中國積極扶植在地供應鏈及產能過剩衝擊,台灣相關產品出口空間將受到擠壓。

此外,石素梅指出,儘管就業人數持續上升,但薪資未見成長,再加上股市維持相對高檔震盪、成交值未見擴增,皆衝擊民間消費成長動能,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僅成長1.59%,較5月預測上修0.13個百分點,雖略高於去年1.47%,仍屬「低幅成長」。

對於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能「保3」的原因,主計處處長蔡洪坤說,主要是全球景氣續朝正面發展,IMF也預測世界貿易量可望成長5.4%、而今年僅成長3.1%,加上行動通訊裝置熱賣推升高階半導體晶片需求,有利於延續出口動能。

不過,主計處副處長蔡鈺泰也說,台灣因為出口競爭力不佳、產業結構的問題,導致成長動能不佳,如同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說,「經濟有點悶」,所以目前有很多政策在實施中,希望可以突破。他強調,目前國內景氣都是「軟性擴張」,會比去年好,但是好的幅度也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