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部落青年會與Pangcan阿美族守護聯盟今(16)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夜店Pasoul club「豐年祭派對狂潮」宣傳影片中,充滿對原住民文化的戲謔惡搞,不僅將原住民神聖祭典與夜店飲酒狂歡形象結合,並把阿美族社會中地位崇高的女性以「性奴」影射。港口部落青年會表示,雖然影片已經下架,但他們會堅持提告,以捍衛原住民文化。

長老教會牧師馬耀谷木指出,片中角色所穿的服裝是阿美族與神明共同立下的「彩虹契約」,它隱含著對人的尊重、對大自然的保護等意義,卻被不肖商人汙辱。他沉痛地控訴,台灣真的是病了,該影片正好反映台灣企業所追求的價值。

港口部落青年會的張智堡也表示,這支夜店影片已經加深社會大眾對原住民飲酒文化的歧視和錯亂。他說,酒對阿美族來說,非常重要,當他們祭祀祖靈、與神溝通的時候就要用酒,意義如同漢人到廟裡拿香拜拜一樣,當中有許多規則和禁忌,看到片中男子拿尿壺喝酒,讓他非常生氣。

張智堡補充,阿美族女性在部落中有著不亞於男性的地位,該影片不僅消費原住民女性,還將部落頭目及牧師的頭像夾在內褲裡,除了戲謔,也侵犯到肖像權,他們將會對該Pub提出告訴,並在網路上發起活動抗議。他強調,這件事並非個案,他們絕對會堅持捍衛原住民文化。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教授施正鋒則認為,影片自以為幽默好玩,但幽默不應該建立在傷害別人上,以「性騷擾」為例,只要讓對方不舒服就是騷擾,那麼歧視也一樣。他表示,目前對這種整個族群的歧視,並沒有法律可以適用,頂多是針對個人的「公然侮辱罪」。

台灣原住民族行動聯盟伍度‧米將也表示,在馬英九的領導下,社會大眾對原住民的認知逐漸倒退,包括過去馬英九曾對原住民說過「我把你當人看,要好好把你教育」,此外,海巡署少將黃鴻輝、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也曾說出歧視性的話語。今年青年大使出訪時,錯誤挪用原住民文化,外交部還拒絕道歉。他憤怒的說,除了Pub業者外,他也要求外交部、馬政府等都應該為對原住民族的不尊重和歧視,嚴正的道歉。

對此,Pasoul Pub已於8月12日在臉書官方粉絲頁發表道歉聲明,表示針對引起部分原住民朋友不愉快的情緒感受,鄭重道歉。聲明中並指出,該活動內容的最初宗旨及原意是希望能夠對年輕族群推廣台灣在地文化特產小米酒產品,才用年輕族群最為流行的派對活動作為宣傳及推廣方式,並未考慮各個文化本身的神聖及莊嚴與其深層含義。

然而,網友們對於該道歉聲明似乎並不領情。網友Pa Nay留言,原住民族的祭典活動變成Pasoul Pub口中的「派對活動效果」,他說,現在不只「部分原住民朋友」看了不愉快,非原住民看了也很不舒服,並批評該Pub是幫自己找些推諉的藉口以掩飾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