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15 林良齊 陳芷儀/台北報導

近日來有大學生參與外交部舉辦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卻穿著錯誤原住民服飾出訪各國的照片及影片,在臉書上被瘋狂轉載,有些人甚至穿著喪事服裝出訪國外,引發原民團體不滿。對此,原民團體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這種行為是踐踏原民文化,他們要求,外交部應道歉、檢討,避免日後再度犯錯,教育部等單位也應落實多元文化教育。

外交部自98年度起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旨在促進國民外交、強化青年國際交流,以多元的管道將台灣推向國際。外交部盼望,多個交流團隊在活動過程中,能呈現台灣原住民文化,做為國際交流元素之一。

然而,與會的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代表尤儷.芨娃思指出,從今年、101年度及100年度的活動照片、影片來看,可發現到多數執行團隊不論是穿著、歌舞,甚至介紹方式,都出現不少錯誤。

成功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李品涵表示,還有學生穿著喪事的服裝出訪,她質疑,「難道馬總統會披麻戴孝出訪嗎?」

原民團體要求外交部,除向全台灣人民道歉以外,並徹查各項缺失,提出改進方案,同時也要求教育部,應努力透過課綱、課程、社團等方式,落實多元文化教育,讓不同族群的學生能夠體會多元文化的內涵。他們呼籲,不同部會必須一同努力,避免誤解或無知造成的錯誤。

不過,原民團體讚許,包括北醫及靜宜大學等學校在出訪前,曾請問過原住民相關問題,甚至深入部落學習,讓他們的歌舞、服飾得以被完整呈現。他們也提及,輔大則是一個在一開始錯誤,但後來及時修正,讓他們能以正確的原民舞蹈進行國際交流。

最後,與會教育部代表張顯頌及原民會代表洪玲,答應原民團體將訴求帶回部內檢討。不過,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鄭泰祥僅承諾檢討,並未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