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去年10月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曾公開坦承,去年油電雙漲是一個時機不當的錯誤決策,但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3)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強調「10月電價絕對漲」、「否則請神仙來經營台電也沒辦法」。這樣的話語出自於曾長期擔任行政院物價督導小組召集人的江揆口中,聽來格外刺耳,當初曾軟硬兼施要求民間業者不准漲價,如今再由政府帶頭漲電價,難道馬政府又要重蹈覆轍?

馬政府先於8月宣布更動浮動油價公式,消基會質疑這是用巧立名目的方式調漲油價。接著,交通部宣布調漲高鐵票價將近1成,並宣布10月將調漲國內各旅遊風景區的門票、停車費等。

反觀國人平均實質所得已經倒退到16年前的水準,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GDP)疲弱不振,今年的GDP從去年底預估的3.4%不斷下修,江宜樺昨天受訪時指出,「保3是一個比較具有挑戰性的目標」;更巧的是,這時政院又「剛好」釋出政務委員薛琦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建議政府「加稅」充實國庫。

值此時機,馬政府既無法提高人民所得,也難以振興國內經濟,只會帶頭漲價,還想加稅,真的合宜嗎?難道不會重演去年油電雙漲時機錯誤的政策?只是,承擔其後果的永遠是人民,執政者不願為自己的政策負責,「官逼民反」正是台灣現在真實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