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1日率團出訪巴拉圭,針對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雙英會前先停建核四」的立場,馬英九於專機上受訪時指出,朝野會談只要不預設條件,基本上什麼都能談,「但若雙方見面前都要設前提,那這個會可能就不容易開了。」

總統馬英九率團出訪巴拉圭,慶賀巴國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面對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呼籲儘快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總統指出,只要不預設條件,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不過話鋒一轉,針對蔡英文拋出「先停建核四再見面」的立場,馬英九認為「有點奇怪」,「蔡英文原本沒有這個意思,後來受到某些人影響才這樣」。他指出,停建核四應該是一個議題,而非前提,如果大家在會面前都要設前提,那這個會就不容易開了。

面對近來社會紛亂,引發外界質疑出訪時機是否適宜,馬英九表示,外交是政府非常重要的動作,相當大一部分是人際關係,「如果說做了8年總統,連去都不去一趟,再怎麼忙,總是沒辦法完全交代。」

馬英九說:「如果你要講說只有國內重要,外交不重要,等到問題真的發生的時候,真的是補救都來不及。」他並強調,當台灣平均國民所得超過2萬美元時,也有國際援助的義務,「這不是說去灑錢、發錢,而是真的幫到對方的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