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作家劉黎兒近年來投入台灣廢核運動,但在奇摩雅虎輸入「劉黎兒」名字,卻出現「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網站連結。連去這個網站,雖然出現經濟部等字眼,但卻都沒有任何說明這是經濟部所架設的擁核網站。對此,廠商偉瑟科技蘇姓經理受訪時向新頭殼表示,關鍵字的廣告非他們所購買,相關事宜要去問經濟部。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他是在8月8、9日左右發現這個情形。他平常就有在網站搜尋自己姓名的習慣,主要是想瞭解是否有人提到他或反核團體等言論。但那幾天,他在google、yahoo輸入自己姓名後,發現怎麼出現這個「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的網站,他懷疑應該是有團體將他的姓名當作關鍵字廣告加以購買。但後來,他寫信到google抗議後,google就取消這個連結。現在僅剩下yahoo的關鍵字廣告還留著。

對此,新頭殼分別以「劉黎兒」、「環保聯盟」、「反核」、「方儉」、「福島」等文字輸入yahoo搜索後,的確會跑出這個擁核網站的廣告連結。但連結過去後,卻找不到相關介紹說明這到底是台電、經濟部或政府委外機構所架設的網站。整個網站一面倒宣傳核能用途,但卻跟「匿名網站」作法類似,完全不說明自己單位到底是誰,跟一般政府網站都必須揭露相關資訊作法有所不同。

聽到自己的名字被當擁核網站的關鍵字,劉黎兒相當生氣說,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做?

新頭殼再透過台灣的網域登錄機構TWNIC查詢,確認這個網址(anuclear-safety.twenergy.org.tw)已被「偉瑟科技有限公司」登錄。而檢查該網站的原始網頁檔案,也可以看到「關鍵字廣告全方位公司-偉瑟科技」等文字。

對此,偉瑟科技台北辦公室蘇姓主管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這網站的網頁的確是他們所寫的。不過,他們公司並沒有購買反核人士的姓名當作關鍵字廣告,要問的話,則應該去問經濟部才對。至於到底網站是由經濟部、台電或是其他政府出錢的?他則不願意進一步說明,僅說網站上面有經濟部的字眼,這是經濟部的網站,到底是誰出錢的,應該去問經濟部才對。

一般來說,政府部門網站都會揭露自己的名稱、電話號碼等訊息。但這個「確保核安 穩健減核」網站,卻全無留下任何足以聯繫的資料,作法跟「匿名網站」類似。而遍查政府採購網,也看不到經濟部或台電跟偉瑟科技有任何標案往來關係。令人懷疑,這可能是政府委外智庫所製作的網站。對此,新頭殼致電經濟部政次梁國新辦公室查證時,秘書則以次長正在外面開會加以回應。

Yahoo搜索引擎輸入「劉黎兒」後,出現核安網站廣告。圖5之2:翻拍自yahoo網站   

Yahoo搜索引擎輸入「李卓翰」後,出現核安網站廣告。圖5之3:翻拍自yahoo網站   

Yahoo搜索引擎輸入「環保聯盟」後,出現核安網站廣告。圖5之4:翻拍自yahoo網站   

Yahoo搜索引擎輸入「福島」後,出現核安網站廣告。圖5:翻拍自yaho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