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催生的「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GPPAC),前幾日來台召開東北亞年會。其中,菲律賓代表奧古斯托‧米克拉特(Augusto Miclat),今(8)日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到5月的廣大興號事件,奧古斯托肯定地說,一條生命絕對比能捕到多少魚重要,他也希望調查報告能讓受害者家屬接受,因為他們的感受才是重點。

今年5月9日,菲律賓海巡船艦在台菲的重疊海域對台灣廣大興號漁船開槍,射殺船員洪石成,引來國內與國際上的廣大關注。

菲律賓昨日下午公開說明調查結果,並將以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的菲籍海巡人員,一旦罪名成立,可判處12年至20年有期徒刑。總統艾奎諾則於今天派遣特使裴瑞茲抵台,並在琉球鄉公所召開記者會,正式向受害漁民洪石成的家屬道歉。

對此,奧古斯托表示,他很高興事件調查報告終於出爐,讓大家釐清事件真相,但他也特別強調,被告仍須經過完整的司法程序才能定罪,罪刑的程度也尚待判決。

至於整體的事件發展,奧古斯托認為,目前菲國政府這一步的大方向是正確的,如果他是總統也會試著道歉,只是台灣的外交處境比較複雜,有「一個中國」的問題卡在中間,所以他寧願討論的是人民與人民的關係,而非政府的政治決策。

奧古斯托說,台菲人民以往都是友好的,這件不幸的事情傷害了彼此的關係。但是,傷害常常是被政府加重、被挾有國族主義的強硬言論加重,所以他希望,彼此可以聽到民間的聲音,追求未來的和諧。

關於菲律賓的民情,奧古斯托解釋,菲律賓民眾總是支持弱勢、傾向同情被害者家屬,但事件發生之初,部分媒體誤導民眾,以為菲律賓的海巡人員出於自衛才開槍射擊,使得當時菲律賓民眾也同情海巡人員。不過奧古斯托肯定地說,一條生命,絕對比能捕到多少魚重要。

奧古斯托表示,台菲缺乏人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只是從前雙方的關係未惡化,不會發覺這個問題。他說,菲律賓的公民團體很多,也很專業,但大部分時候都在處理國內的事件,如農民、工人、貧窮等議題,菲律賓南部更有內戰的問題,能投注在國際方面的心力有限。

但奧古斯托認為,透過今年5月的廣大興號事件,似乎已經開始刺激人民之間的對話,如果公民團體能繼續耕耘,他相信洪石成也就沒有白白犧牲。

此外,奧古斯托強調,他希望事件結果的調查報告能被受害者家屬接受,因為受害者家屬的感受才是最大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