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國軍虐殺義務役下士洪仲丘事件,或許在8月3日晚上25萬人「送仲丘」的群眾抗議行動中,達到形式上的最高潮,但它更具殺傷力的實質影響仍在持續擴展中,就連兩位部長相繼下台,都還只是表面效應。

導致洪仲丘慘死的,顯然不只是「魔鬼戒護士」陳毅勳一人的惡行,就像江國慶的冤死,責任不可能由那位執行槍決任務的士兵來承擔。現在大家高度警覺到︰國軍裡還殘留有一些「食人惡習」。進入這個體制,不管是志願或義務,都暴露在體制惡習的風險中。在沒有戰爭的過去10年裡,軍中發生逾千件非自然死亡案件,如果認真進行調查,內幕可能會比洪仲丘案更嚇人。

洪仲丘個人以及洪家的悲劇,牽動了很多國人同情的心,但驅使那麼多民眾走上街頭,最主要還是憤怒,憤怒軍隊裡集體違法濫權,憤怒軍隊裡上下包庇遮掩,憤怒軍隊在整個處理過程中暴露出來的顢頇無能,憤怒這種「爛透了」的情況不是個案,而是滲透到整個體制,憤怒政府對「爛透了」的軍中狀況束手無策。

因為洪家人鍥而不捨地追查真相,加上數位時代媒體的窮追猛打,平時塗脂抹粉的國軍立刻現出了原形。原來高談精誠團結的軍中長官,搞的卻是玩兵、虐兵;原來部隊神經中樞的戰情室,可以2個月內畫面中斷109次而不以為意;督察和軍檢系統,一旦「醜媳婦見公婆」,在國人面前表現出來的,卻是丟人現眼的笨拙和失能;至於旌忠狀事件,則透露出一股莫名其妙的怪異,反映出整個軍中高層亂了套。

而這個軍隊,說是要保護我們免於外侮的;這個軍隊,是我們必須託付從軍子弟的性命安全的;還有,這個軍隊是我們辛苦工作的納稅人,每年必須花費1千3百多億的經費來供養的。

洪仲丘事件的毀滅性效應在於,現在多數台灣民眾對國軍的信任已經崩解。他們懷疑,這個軍隊的封閉發展,已經脫離它原本存在的目的,它變得只是為自己的目的而存在,它爭取資源、霸佔資源,可能只是為了滿足在這個體制裡得利者的需要。洪仲丘事件一下子讓軍隊站到民眾的對立面去,而這個局面正是軍隊自己造成的。

為什麼今天台灣的軍隊會淪落至此?國軍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它在「為何而戰」的信念上迷失了。政府的領導人在國家認同上製造了太多的混亂,加上一些老將們封固保守,缺乏對民主的真實信仰,使得這支軍隊始終糾纏於一個空泛的中國概念,無法踏踏實實地認知,它的主要敵人就是中共的武力威脅,而它必須服膺的使命,就是保護台灣2千3百萬國民,以及在這塊土地上,依民主體制所建立起來的國家。

糾纏於一個脫離現實的意識形態,又面對台灣社會蓬勃的民主發展,讓台灣國軍無法形成一個既堅定而又符合時代精神的中心思想。浮誇、造假、粉飾太平、謀權爭利、狐假虎威、「扮假皇帝」等惡習,都在缺乏中心思想的軍隊裡找到最佳的培育溫床。這個軍隊早已布滿膿瘡,洪仲丘事件只是讓一部分的膿瘡以最難堪的方式流現在國人眼前。

經過洪仲丘事件的衝擊,台灣國軍應該徹底地改造,不管朝野,應該都有相當大的共識。但是怎麼改,由誰來改,卻也莫衷一是。無論如何,馬總統現在從現有的將領中找來嚴明當國防部長,只能救急,是談不上改革的。可是環顧四周,民間有培養出高瞻遠矚的國防將才嗎?這是一個讓人無比沮喪的局面。

相對於國軍的令人失望,8月3日民間靠網路力量,迅速集結25萬井然有序的抗議隊伍,卻讓人眼睛一亮。當然民氣無法完全取代軍事防衛力量,但觀諸兩岸軍事力量的消長,鍛鍊公民社會的自我防衛力量,恐怕是未來規劃全民防衛體系最不應該忽略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