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委員會新任主委曾銘宗於8月1日上任,今(6)天上午在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則分別刊登超過數十家的銀行保險金融企業聯名恭賀的半版廣告,讓這位主要負責監理各金融單位的首長,不知應該歡喜還是尷尬。

包括中國人壽、台灣人壽、摩根資產管理等數十家國內外金融企業今天分別在中國時報的A7版和聯合報的A11版刊登半版廣告,斗大標題,寫著「恭祝 曾銘宗 先生 榮任金管會主委」、 「賀 曾銘宗 先生 榮任金管會主委」。

其中聯合報有10家企業聯名刊登,以壽險業為主。中國時報則高達28家聯名,還包括中國信託、元大金控、新光金控、花旗商銀、渣打國際商銀等國內外企業,可說台灣最重要的金融產業都名列其中了。

不只如此,許多民間金融單位顯然對於曾銘宗的上任抱有很大期待,其中,台新金更在新舊任主委交接前夕釋出善意,延後彰銀合併案的推動時程,化解一場危機,讓新任主委曾銘宗感謝不已。

其實,曾銘宗大概是歷任金管會主委對於金融保險業最友善的一位首長。從他的施政構想和藍圖就可以略窺一二。

例如,曾銘宗一方面強調所有金融業必須遵從法令,嚴守紀律,一方面也希望提供一個能讓金融機構發展的環境,希望金融業多多提供意見及創新,讓業務更多元化。曾銘宗還提出亞洲布局,將研議如何協助金融業強化包括東南亞在內的亞洲佈局。他更希望金融業除了自我經營健全發展,也要協助其他產業發展。總而言之,協助發展是主調。

接任金管會主委之前,曾銘宗就被譽為,堪稱史上最好用的財政部次長,因為他同時還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臺灣金控董事長,一人抵三人用。之所以如此,正是因為他具備超強的溝通協調能力,據稱這也是陳裕璋被換下的主要原因。

問題是,身段柔軟,溝通良好,這雖然都是擔任首長的重要條件之一,但金管會的監理屬性,一向十分強烈,如今換上一個大家都覺得很棒的好好先生,這意味著台灣將有更開放的金融政策,會不會也顯示這些金融企業將來更好過了?

接任主委前夕曾銘宗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經表示,金融管理一定會大開大闔;印證上述的說法,應非虛言。只是,當這些被監理的金融單位聯合刊登廣告恭賀主委上任時,這種大開大闔,會不會太一家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