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空有天賦,卻苦無可供施展的環境,怎麼辦?有些企業心存社會責任,結合美好的創意,就有可能為年輕才華安翅膀,讓他(她)們起飛翱翔。

台灣賓士與伊甸基金會攜手打造的「星天賦計畫」,提供百萬圓夢獎助金,讓有夢想、有才華的台灣年輕學子能夠激發潛能、實踐夢想。今年這個百萬圓夢獎助金的得主是目前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二年級的吳昇耀。

升大學那年,吳昇耀是全國術科聯招低音提琴組雙榜首,過去他曾拿過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低音提琴獨奏類高中職A組特優第一名,也榮獲過2012新加坡首屆國際低音提琴藝術節低音提琴大賽藝術高中組銀獎。極具天賦的吳昇耀,學習音樂的路一度很順暢,但父親罹患癌症與中風臥病在床之後,母親不得不辭去工作在家照護,從此家庭陷入困境,必須靠積蓄和親友資助才能維生,而吳昇耀學音樂這條路,也因經濟困頓而跌落沙坑,不但無法出國深造,甚至沒辦法換一把好的提琴弓。

評審之一的Yahoo!媒體整合服務部總監李怡志表示,國內知名的演奏家和音樂家,在吳昇耀這個年紀大多出國深造了,現在再不往國際舞台發展,實在太晚、太可惜。另一位評審教育學者王維菁博士也認為,吳昇耀應該到世界音樂殿堂尋找名師學習技藝,不斷自我突破,才不會埋沒了天賦。

吳昇耀計畫在爭取到「Mercedes-Benz星天賦」百萬圓夢獎助金之後到國外深造,並藉著參與國際性的音樂比賽展露角頭。他了解自己所深愛的低音提琴很難成為音樂市場的主流,因此希望除了學習古典外,能結合流行音樂,有一天讓大家知道他的音樂很不一樣。

應邀擔任慈善活動「星夢想」樂壇天后蔡依林,也鼓勵吳昇耀不要放棄學琴,期待未來下一個樂壇新星誕生,用音樂的力量感動世界、回饋社會。

台灣賓士每年藉由「Mercedes-Benz 揮桿行善國際高爾夫球賽」拋磚引玉,凝聚車主愛心,所募集的善款全數捐由「星夢想」慈善活動使用,今年繼過去5年所推動「星夢想」活動中,又發展出「星天賦計畫」,提供百萬圓夢獎助金,鼓勵年輕人勇於築夢,打造屬於自己的亮眼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