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版業者將於8月組團參展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今(30)日舉辦行前媒體茶敘,作家穹風、御我出席。聯經出版社發行人兼總編輯林載爵表示,今年擴大規模,首次舉辦台灣文學節以及版權推介說明會,希望打開馬來西亞的華語書籍市場。

馬來西亞第8屆海外華文書市,將於8月3日至11日在吉隆坡城中城會議中心開展,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書展。台灣出版業者也將組成參展團,除了各家出版社攤位外,文化部還設立「台灣館」,並由聯經出版社承辦。林載爵強調,這是書展內唯一的國家館。

林載爵指出,該展每年吸引約60萬人參觀,台灣從第3屆開始參展,今年由於文化部長龍應台有所期待,特別擴大規模,在8月3日至4日舉辦了第一次的「台灣文學節」活動以及2場版權推介說明會,將邀請羅智成、宇文正、御我、穹風、夏曼.藍波安等8位作家舉辦簽書會,與海外讀者交流。

網路作家穹風表示,文化沒有高低之分,但是大家對於流行文化都具有認同感。他指出,華人在馬來西亞社會中並非主流,但是在閱讀台灣作家的文字時,會產生「嚮往」的感覺。因此將台灣文學推銷出去,他認為可以說是一種國民外交。

林載爵提到,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國家中,華文教育最有系統的地方。華人約有6百萬人口,雖然受的是簡體字教育,卻不排斥繁體中文。他說,以聯經出版社的海外市場為例,馬來西亞的銷量僅次於香港,位居第2。

林載爵還表示,馬來西亞的台灣繁體書銷售額高於中國簡體書,其中優勢在於我們的題材和品質。但由於每年出口數量有限,盜版暢銷書變成一個嚴重的問題。他強調,台灣不應放棄簡體市場,文學界可以更大膽地往海外拓展。

與會的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王淑芳表示,龍應台十分重視文學這一塊,這次擴大參加海外書展,未來也會根據成效考慮繼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