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今(29)日發表勞動報告,稱蘋果承包商台灣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所屬的中國工廠違反安全及環境規定、生活環境惡劣、且扣留勞工薪資及工作所需的身分證件,不僅違反中國與國際法律規範,也違反蘋果公司對於其產品所承諾的社會責任。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並表示,從調查來看,和碩工廠勞動情況比富士康更糟。

尋求供應商多元化的蘋果公司,逐漸將部分工作由富士康轉包至和碩。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表示,和碩位於上海浦東區的工廠,生產全球iPhone和iPad三分之一總量,而隨著訂單數量增加,員工人數也由今年3月的5萬人增加至7萬人。

根據蘋果網站聲明,供應廠商不得雇用未成年員工、加班必須出於自願,且每週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但中國勞工觀察提出報告指出,和碩違反蘋果的勞工規定,3個場所雇用的7萬名員工,每週平均工時為66、67和69小時,且被迫簽署低於實際程度的加班時間。

和碩管理人士表示,由於中國西部工廠吸引沿海地區工人,使和碩委託協力廠商招聘員工。中國勞動觀察則表示,仲介招聘工人便可獲得酬勞,而若員工無法工作滿一定期限,仲介公司便會扣留薪水。另外也有仲介公司未給與員工法律強制要求的保險,不過,和碩表示,已向仲介支付含保險的薪資費用。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致力於在供應鏈中提供安全與公平的勞動條件,自2007年,便對和碩進行15次綜合檢查,在過去18個月內也進行過突擊檢查。蘋果也證實有仲介查扣工人證件的情況,已要求和碩制止;同時將針對調查報告所提出的情況,在必要時採取糾正措施。而今年6月調查後,和碩製造蘋果產品的員工每週平均工作46小時。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表示,仲介公司查扣工人薪水的做法是錯誤的,公司將展開全面調查、定期審核仲介公司是否為工人提供保險,並會採取措施以糾正違反中國勞動法規及公司行為規範的情況。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說,蘋果並未堅守自身基準,這會讓蘋果供應商繼續苛待員工,以加強自身在蘋果供應鏈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