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投資部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於周三(24日)晚間表示,僅管印度政府已採取相關措施以抑制黃金進口,但今年(2013)印度走私黃金仍可能高達200噸。

郭博思於本周三接受訪問時指出,僅管印度政府為降低貿易逆差,而採取多項控制黃金進口的措施,此舉雖對印度黃金市場帶來影響,卻沒有改變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郭博思表示,WGC預期印度今年度的黃金消費將約850噸,雖低於2012年的864噸,但其中約有200噸是走私進口。

印度政府於近幾個月推出的限制黃金進口措施,包括增加進口純金及金礦的關稅,以及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於周一(22)宣布,目前授權的黃金進口商只許將黃金出售給珠寶商,或是向珠寶商提供黃金的黃金經銷商。

根據印度央行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印度經常性支出赤字達878億美元,已占該國生產總額4.8%。而黃金限制進口措施實施後,印度6月份貿易逆差確實從5月的201億美元降至122億美元,進口的黃金與白銀也較5月份下降70%,約為24.5億美元。

儘管黃金仍不斷以走私方式進口印度,郭博思也強調,2013年中國將取代印度成為黃金消費大國,預期今年度中國的黃金需求量將高達1000噸以上,主要是受到珠寶首飾及投資的雙重需求。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黃金消費已達約50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