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5)日中午召開黨團大會,邀請國防部長高華柱到立法院報告洪仲丘案進度,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團決議成立黨政平台小組,由黨籍立委丁守中擔任召集人,盼修《軍事審判法》,使在承平時期涉及刑案的軍人,能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偵辦、審判;國民黨團也計畫在下週一(29日)臨時會談話會之前完成提案,同時期望在臨時會時完成修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中午召開黨團大會,邀請黨籍立委、高華柱等人參加。賴士葆表示,該會議做出3點結論,包括儘快公布洪仲丘案的真相、強化軍中政戰體系的功能,以及成立黨政平台小組,修訂《軍事審判法》,讓涉及刑事案件的軍人,可以受一般司法體系的偵辦、審判。

丁守中表示,我國目前的軍事審判體系,隸屬於國防部的行政權之下,和司法獨立、國際三權分立、五權分立等原則相互違背;反觀其他國家,都將軍人視為國民的一環,因此,應修正現行的《軍事審判法》,除涉及軍事機密的案件外,其他案件都可以訴諸普通法院處理,讓一般的檢察、司法系統偵辦、判決,盼進一步落實軍中人權的保障。

高華柱則表示,國防部尊重委員的提案,不過我國是法治國家,在修法完成之前,還是依照現行法律執行。

此外,針對洪仲丘案偵辦進度,高華柱會後受訪時表示,希望社會大眾給軍檢單位一點空間,這段期間他們已經盡力。對於記者提問軍檢能力是否不足以辦案,高華柱回應,受害者家屬的感受他們感同身受,但整個調查程序必須要完整和謹慎,「以避免再案外生案」,他也感謝桃園地檢署給予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