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等人,今(23)天出席中央通訊社舉辦的「青世代─創業.圓夢的淚與笑」新書發表會。戴勝益鼓勵年輕人,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及抗壓性,不要受到打擊就退縮,因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戴勝益說了1個故事勉勵大家。他說,唐三藏取經時,到馬棚選馬,只有1匹馬願意跟隨他去取經,10年後,當唐三藏成功回來,那匹隨他到天竺的馬成了寶馬,連皇帝見到他都要讓路,後來,那匹寶馬跟當時同1個馬棚的其他馬聊天,發現10年來其他的馬都待在馬棚中原地繞圈磨豆腐,走的里程數竟然跟寶馬一樣。

戴勝益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利用工作的歲月好好充實自己,人生才不會白過,不會只是在原地轉圈。

歷經了9次創業失敗,直到第10次才創立王品集團的戴勝益表示,他覺得,現在的王品還不算是成功的,但他認為想要成功,就必須有堅忍不拔的精神。他說,台灣人面對1次、2次的創業失敗多半不會堅持到第3次,而他堅持到了第10次。

回憶當初創業失敗的情景,戴勝益笑說,「當時已經借錢借到沒辦法還,所以只好繼續創業。」他表示,很感謝他的岳母當時願意相信他,把所有財產、私房錢加一加大概1千5百萬都借給他,戴勝益強調,「做人、做事情要有節有眼,人家就會信任你,才會願意幫助你」。

戴勝益說,創業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要一受到挫折就放棄,碰到困難的時候,要有抗壓性,他鼓勵年輕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江宜樺則回應,雖然他軍公教式的人生沒有什麼大起大落、比較平凡,不需要趕3點半,也沒有一下子就進帳2億的狂喜,但還是曾經有過令他一度想放棄的挫折。

回憶在耶魯念研究所的時候,江宜樺說,因為那個年代可以學英文的工具很少,所以剛到美國菁英聚集的耶魯大學,他的英文還沒有好到可以流利的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江宜樺笑說,前3個禮拜都無法鼓起勇氣發言,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卻講得結結巴巴的,老師冷冷的說,下次可以再表達得清楚一點。

「後來挫折到想放棄、不要念了」,江宜樺說,他那時候獨自趴在圖書館,思考著解決方法,最後還是決定咬緊牙根,即使別人聽不懂也要繼續發言,他說,「經過1年多的努力,有一天晚上,我在我的夢中講英文,我知道我終於融入、真正能用英文思考了。」江宜樺表示,想成功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要不斷的努力。

江宜樺鼓勵大家,人生一定會有挫折,不論是經過10次革命或者是趴在圖書館裡抬不起頭來,但只要堅持,不需要講出我放棄,「我永遠都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