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申請世界設計之都申請書已送至Icsid加拿大總部,決選名單預計於8月底公布,並將由WDC從中選擇具有典範意義的城市來做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台北市長郝龍斌金(22)天表示,無論台北是否會進入決選名單,程序比結果來的重要;就算此次沒有通過,將來也會繼續爭取。

台北市政府於今(22)日召開台北市經濟發展委會員第35次會議議程。針對台北市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一案,台北市文化局提出報告表示,本案的申辦主軸是:不斷提升的城市,設計實現市民生活願景(Adaptive City-Design in Motion)。

文化局說,設計除了有形的產品,還有無形的服務,他們希望除了專家、政府以外,民衆也可以進行服務的設計、思考的設計,並藉由設計來提升市政的服務效率,打造更美好的城市,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此外,目前台北市面臨許多困境,希望可以利用設計以解決台北市的問題。

郝龍斌則補充說明,世界設計之都的爭取是為了把城市長遠的目標定位出來,全民將會看到城市的發展。

對此,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則提出質疑,台北市政府理想雖然遠大但跨領域整有其困難所在,最重要的是讓台北市政府所有局處都了解爭取世界之都的重要性,如此一來才可以建立共同的理想,讓台北市通過初選、決選,成為2016的世界設計之都,再更進一步藉由成為設計之都提升台北市的發展。

台北市文化局對此回應,市政府已經成立設計之都推動委員會並由台北市副市長擔任召集人。郝龍斌表示,針對爭取設計之都,已投入保守估計3年的時間,台北市將不斷爭取世界設計之都,就算此次沒有通過,將來也會繼續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