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19)日刊出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的談話,指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公司對美國與澳大利亞造成極大的安全威脅。美國情治單位已經掌握華為公司替中國政府蒐集情報的證據。

海登告訴《澳大利亞金融評論》,根據他的「專業判斷」,華為公司曾經將一些機密情報呈交給中國官方。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於2011年因國家安全理由,決定禁止華為公司參與全美寬頻網路的鋪設工作。某些人士批評澳當局此舉欠缺證據,並且將危害澳中關係。

自從2011年澳大利亞當局禁止華為公司參與網路工程後,該公司便積極地展開遊說,要各方相信該公司獨立於中國政府之外,提供的服務便宜又好。

然而海登表示,西方國家的情治機關掌握華為公司非法活動的情報,知道該公司將其所參與的外國電信系統之相關資料與中國當局分享。

海登也表示,華為公司曾在他退休後提出邀約,希望他能加入該公司的美國分公司董事會。「他們想找像我這樣的人物替他們在美國的活動背書。」海登看了他們的簡報,但並沒有被說服。他不認為讓華為參與美國重要電信基礎建設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