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15 沈妤宣 陳亭羽/台北報導

台北電影節評審團今(15)日於華山文創園區亮相,評審團有陳可辛以及桂綸鎂等九位評審。評審團將觀賞41部入選作品選出百萬首獎得主,並於20日晚間七點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

第一夫人周美青下午也現身華山電影館,欣賞優人神鼓紀錄片「少年鼓手」,播映完畢後並在館外與觀眾大合照,不過,並沒有接受記者訪問。

香港知名導演陳可辛是這次評審團的主席,他在1991年首次執導《雙城故事》大獲好評,之後《金枝玉葉》、《甜蜜蜜》等片,皆被影迷奉為香港電影經典。多次在金馬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獲獎,並曾分別以《如果‧愛》、《武俠》入選威尼斯影展閉幕片與坎城影展。最新作品為《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

去年以《女朋友。男朋友》獲得金馬影后肯定的桂綸鎂,也是台北電影節的評審之一。她從17歲以首部主演電影《藍色大門》出道,清新氣質頗受注目,此後片約不斷,並努力嘗試不同戲路。在近作《聖誕玫瑰》中亦有突破性演出。首次擔任台北電影節評審的桂綸鎂表示,這次對她來說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學習。

除了陳可辛以及桂綸鎂擔任台北電影節以外,另有金曲獎得主黃韻玲、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香港服裝造型師余家安、電影學者吳珮慈和翠貝卡影展藝術總監費德列克波耶(Frederic BOYER)、名攝影師包軒鳴(Jake POLLOCK)、鹿特丹影展策展人謝慶齡(HSIEH Chinli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