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今(12)日發布「改朝換代?縣市施政滿意度評鑑」及「改朝換代?縣市長支持度評鑑」,針對2014年即將任期屆滿的縣市長進行滿意度及支持度評鑑,結果顯示,均是雲林、屏東和澎湖占前3名;而施政滿意度則是苗栗縣吊車尾,支持度以基隆市長張通榮最低,苗栗縣長劉政鴻倒數第2。

2014年即將任期屆滿的縣市長改選城市包括: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澎湖縣、雲林縣和南投縣。

而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發布的滿意度評鑑及支持度評鑑結果顯示,雲林縣施政滿意度最高(63.7元),其次是屏東縣(61元),澎湖縣排名第3(40元),接續為嘉義市(37.7元)、彰化縣(30.6元)、南投縣(27.9元)、基隆市(21.6元)及苗栗縣(16.3元)。

在縣市長支持度部分,雲林縣長蘇治芬獲得支持度冠軍(64.5元),屏東縣長曹啟鴻位居第二(61.1元),澎湖縣王乾發縣長名列第三(48元),後續依序是黃敏惠(39元)、卓伯源(32.7元)、李朝卿(24.2元)、劉政鴻(18.2元)和張通榮(14.8元)。

未來事件交易所分析指出,雲林縣、屏東縣和澎湖縣3縣除了在施政滿意度表現優異外,蘇治芬、曹啟鴻和王乾發更於縣長支持度評鑑獲得高評價。換言之,前述3縣雖在2014年面臨現任縣長任期屆滿,但極可能由與現任縣長同黨的候選人取而代之。

未來事件交易所同時分析表示,在縣市施政表現和縣市長個人支持度同獲第4和第5的是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彰化縣長卓伯源,顯示2人在整體政績和個人支持度呈現持平狀態。就此而言,民眾對嘉義市和彰化縣持觀望態度,2014年未必會持續支持國民黨推派的候選人,現任首長對未來選舉的影響亦有待觀察。

至於南投縣、基隆市和苗栗縣於縣市施政表現和縣市長個人支持度評鑑名列末3位,未來事件交易所認為,這3位縣市長分別涉入貪污、濫權及民宅拆遷等爭議,導致施政滿意度和個人支持度低落。就現狀而言,居住於南投縣、基隆市和苗栗縣的民眾2014年是否會持續支持2014年國民黨推出的人選,將有極高的不確定性。

總結而言,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即將在2014改朝換代的民進黨執政縣市表現亮眼,明年攻佔國民黨執政縣市的機會頗高;國民黨則因縣市長的施政爭議和個人清廉遭到質疑,導致地方政權動盪,2014年的選舉處境堪慮。

該調查的交易時間開始於7月1日至10日,其中,「改朝換代?縣市施政滿意度評鑑」政治事件期貨總交易量達50,892口;「改朝換代?縣市長支持度評鑑」政治事件期貨總交易量則為54,840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