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1)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昨天我國與紐西蘭正式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這是我國與無邦交已開發國家簽署的第1個經濟合作協定,意義重大,且在WTO架構下進行談判,具指標性及示範效果,將有利我國繼續推動洽簽其他雙邊經貿協定。不過,他也承認,該協定簽署後,估計將使我國總產值增加新臺幣356億元,惟對我農業部門的產值,預估將減少35億新台幣。

江宜樺說,由於紐西蘭位處南半球,其農產品與我產季相反,雖可減緩對我農業產值的衝擊,但仍請農委會作好周全準備,擬具相關因應措施,提供必要的產業輔導與協助,並積極對外溝通說明。

江宜樺指出,由於紐西蘭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創始國,將有助於創造我國參與TPP的有利條件,他並肯定相關部會及談判團隊的努力。他同時指示相關主管機關加強溝通宣導,讓國人瞭解該協定對於台紐雙邊關係的增進、經貿發展的助益,以及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影響等,以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

江宜樺進一步說明,透過這樣的協定簽署,讓國際社會知道我國秉持自由開放的態度,絕對不會有閉鎖或退縮的立場。從過去發展看來,自由開放可以增加我國競爭力,進而創造國家和人民最大的福祉。

江宜樺強調,在簽署過程中,當然會有受益和受到衝擊的產業,但是,任何國際協定都不會有百分之百的受益者,而另一方是百分之百的受害者;對於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會予以輔導。政府會秉持爭取最大利益的前提下和其他國家進行談判,以創造最大利益和將衝擊降到最低的原則,替台灣產業爭取最大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