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尖石鄉的北德拉曼部落,有兩棵神木,緊臨而生,這兩棵神木一棵長得扁扁的,被登山客取名為「阿扁神木」,另一棵則是雙株從根部分開高聳入雲而被登山客稱為「連戰(站)」神木,這兩棵神木和平共存1千年,相看兩不厭,共同見證寶島台灣的美麗。

北德拉曼部落又稱「飛鼠部落」,也是山友口中的「內鳥嘴山」,部落住戶保密多年,不讓這批神木群曝光,最近10年,才有外地人進山,欣賞這批被稱之為全台最低海拔的巨型檜木林。

這群生長在海拔1,300公尺左右的原始檜木林,因人跡罕至,最近聽說神木群有被人為破壞痕跡,本於記者工作天性,找了一天假日,稍事準備,開了車就上路。從新竹市出發,差不多1個半小時就到尖石鄉的新樂村,再往右轉進入北德拉曼山的產業道路,再開40分鐘車程就扺達登山口了。

許多人爬過一次北德拉曼後,發誓下次絕不再來,它不像霞喀羅古道與司馬庫斯神木區的都是較平坦的山路,在北德拉曼一上山就是往上直衝攀爬1,000公尺,沿路每隔100公尺都有標示牌,到了700公尺之後,還要攀爬更陡峭的一段「好漢坡」,對於體力不佳者言,這段路簡直有如上天梯一般。

過了回音谷後,沿著山稜縱走,又是一段艱苦的考驗,因為很多地方,下方就是萬丈深淵,必須拉著繩索人呈45度後仰,下一步才踏得出去。

一個人慢慢走在原始森林中,可以放空思緒,專注於週邊的特殊景觀的觀察,不管是一隻盤古蟾蜍的出現,還是溪畔一隻鉛色水鶇的鳴叫,都會引起自己的注意,其實在拍照的過程中也是一種體力的調適與休息。

下午1點進山,辛苦走了3個小時後,才走到神木區,必須跨過一段滑溜溪石路段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山友口中的「連戰(站)神木」與「阿扁神木」了。

北德拉曼神木群中的「連戰神木」與「阿扁神木」只能算是台灣神木群中的中等體型,但其特殊之處在於兩根神木就像台灣政界的兩死對頭「連戰」跟「阿扁」一樣。

兩棵神木又緊靠而生,卻能和平共存,屹立不搖,只是「連戰神木」壓在「阿扁神木」頭上,「阿扁神木」雖然根基寬厚紮實,但根部有點腐壞。

就在「阿扁神木」與「連戰神木」左側上方約20分鐘路程的地方,還有一棵神木,呈現中空狀,且有疑似雷擊火燒的痕跡,但仍是十分巨大威武且生命力旺盛。鑽入中空樹洞窺天,可以看到高聳枝葉插入飄渺的雲霧中,這棵神木就如同台灣的處境一般,即使遭受外力的火燒雷擊仍屹立不倒。

來一趟尖石北德拉曼,看看「連戰神木」與「阿扁神木」的和平共存,您會有所啟示,想到人生在世也不過短短幾十載,如此鬥得死去活來實在不值得。

北德拉曼的巨大神木群向大家招手,趁您還年輕有體力的時候,爬上內鳥嘴山,看見兩棵神木後,您一定會讚嘆造物者之神奇,也就一切釋懷了。

這一棵根部長得扁扁的,被登山客取名為「阿扁神木」。圖片4-2來源:陳權欣/攝。   

連戰(站)神木雙株併存高聳入雲而得名。圖片4-3來源:陳權欣/攝。   

宋楚瑜在的時候計畫打通北德拉曼大山,建了這座八五山斷頭橋。在北德拉曼山下的尖石深山看見這座斷頭橋,你會覺得很稀奇,這邊穿過北德拉曼大山就是北橫的高義,可惜凍省了,後續工程沒有著落。圖片4-4來源: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