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今天懇求曼德拉家族,不要「玷汙」曼德拉的名字。家族因曼德拉墓園的所在地發生糾紛,對簿公堂。

屠圖聲明說:「拜託,拜託不要只想到自己,這好比吐口水在曼德拉臉上。」屠圖因致力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屠圖告訴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家人,他無法想像曼德拉入獄27年,家人當時必須承受的別離之苦,「當自由來到,他的家人卻又必須和世人一起分享曼德拉」。

他說:「我們也想擁抱你們、支持你們、透過你們展現我們對曼德拉的愛。」「但請不要玷汙曼德拉的名字。」

如今94歲的曼德拉住院第4週,生命垂危。

2011年,曼德拉長孫曼拉(Mandla)未經其他家人同意下,將曼德拉3名子女遺骸,由庫努(Qunu)的家族墓園移回自己的姆維索(Mvezo)莊園,家族因此對簿公堂。

南非東開普省高等法院日前判決,曼拉必須歸還曼德拉3名子女的遺骸,法警立即執行判決,將遺骸重新安葬於曼德拉感情深厚的成長地庫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