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為解決開城工業區問題,今(4)日透過板門店熱線向朝鮮提議週六(6日)在板門店舉行韓朝工作會談,期望雙方能在恢復開城工業區正常營運問題上進行磋商。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炯錫於今日表示,考慮到開城工業區已關閉3個月,進駐企業已遭受重大損失,加上梅雨季即將來臨,因此透過板門店熱線向朝鮮中央特區開發指導總局發送文件,提議在6日於板門店進行韓朝工作會談。

金炯錫指出,要解決開城工業區問題首先需召開兩國當局之間的會談,希望透過此次工作會談,就轉移韓國企業留在園區內的設備、園區發電、恢復園區正常運作等問題進行磋商。

據韓國統一部消息,朝鮮昨(3)日主動向韓國通報,允許與開城工業區相關的企業人士與管理人員訪朝。開城工業區中部分韓國企業則向政府提議,要求將園區內的設備移轉至韓國國內或海外地區。

金炯錫強調,韓國對於朝鮮的對話窗口一直是敞開的,韓國始終願意與朝鮮進行溝通協商,希望透過對話解決所有相關問題。

韓國與朝鮮之間的關係因今年2月朝鮮第3次核試而急轉直下,其後韓美多次的聯合軍演,使朝鮮決定於今年4月撤離開城工業區員工。

6月朝鮮恢復板門店熱線,並主動提出進行韓朝雙方工作會談,因未能在代表人選問題上達成協議而取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