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70億的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已於今(2013)年6月完工,預計年底前將有文化部等13個部會機關的3460位公務員進駐。不過從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的簡報資料發現,有7層被規劃為放置檔案的樓層,在寸土寸金的新莊副都心,恐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益,還被外界戲稱為「檔案大樓」。

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新北市議員陳文治與何淑峰辦公室今(2)日邀媒體辦理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的會勘,除實際瞭解大樓辦公的空間規劃與外部交通動線的情況,並希望新北市政府在周邊交通的規劃上應該提前因應。

吳秉叡表示,中央各部會進駐合署辦公大樓,除文化部、客委會與原民會外,其餘部會仍是以二級機關居多,且從辦公棟各機關進駐的示意圖中,發現許多部會至今仍將合署辦公大樓作檔案層使用,與將檔案層置於地下室的趨勢相違背,未來能否有效利用辦公空間,令人十分質疑。

陳文治認為,中央合署辦公大樓現有電梯共26部,但從地下停車場到其他樓層的4部電梯,都必須要到1樓換電梯,無法直接上樓,恐讓洽公民眾十分的不便;而文化部、原民會和客委會分屬不同的大樓,卻無空橋或是空廊可以相通,若相關單位會辦公務時,都必須下樓才能通過,亦造成公務往來上的不便。何淑峰則擔憂,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預計可容納3460人,但汽、機車停車位各1038格,明顯無法消化可容納的人數,將導致停車亂像,周邊交通必然更加的擁塞。

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回應,各樓層的規劃運用由進駐各部會、單位自行調配,但被規劃為檔案的樓層,有加強樓層的耐重承載;此外,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共配置26部的電梯,包括10樓至18樓的高樓層電梯、1樓至10樓的低樓層電梯、貨梯、公務梯、檔案專用電梯與停車場專用電梯,將可有效分流洽公民眾與進駐單位的員工。另地下2樓停車場規劃成洽公民眾臨停之用,地下3樓停車場的夜間也將開放給附近民眾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