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今(29)日上午以為拍攝的影片遭台灣民主基金會刪除的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橋,下午再度檢視自己錄影機後發現,影片並沒遭到刪除。對於這場烏龍事件,他除了在臉書公布相關檔案記錄外,也致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向他道歉。

張龍橋是於今日上午,攜帶攝影器材前往拍攝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演講。期間,拍攝學生抗議過程後,被主辦單位人員要求寫下切結書,影片只能做為個人使用。豈料,張龍橋回家後,發現影片遭到刪除,再度致電新頭殼記者,並考慮對民主基金會提告。

但到了下午,他在朋友提醒,「並沒有看到主辦單位有動過他的攝影機後」,重新檢驗發現,影片其實並沒遭到刪除。他也將所有過程po在臉書上,並強調「我會留著我誤判的那些PO文,做為我的警惕。這是我的歷史,我面對。」

張龍橋在臉書說明指出,「剛才在臉書上有網友轉述一位今早在場朋友的說法,他說當我不在場時並沒有人碰我的機器」。「會後,委託我攝影的朋友,未看過錄影內容,便直接將記憶卡抽出,交給我帶走。由於記憶卡是fat格式,雖然在攝影機看來是1個單獨檔案但在電腦中會被切為數個檔案,並依照攝影時間排序」。但「當我在電腦上看到今天最早的檔案00012.MTS(6/29 11:42)前的檔案就是 6/26 的檔案(見附圖)時,我的直覺是檔案被刪除了」。但後來卻找到了這個檔案。

張龍橋表示,「針對誤會主辦單位刪除我的檔案,我與委託攝影的朋友表示歉意,也在第一時間致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說明情況。」但他仍堅持在未禁止錄影的公開活動上錄影,是他的權利。主辦單位要求寫切結書是不合理、不合法,更違背台灣民主基金會推動台灣民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