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經濟紛紛向下調整,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台灣電子產業大環境將發生巨大轉變,筆電、電視及手機三大產品線代工向下趨勢難以扭轉;面板、DRAM、LED、太陽能的3D1S四大產業已有突破重圍逆轉勝之跡。

拓墣表示,現今筆電代工業已不是毛利率4321(毛三到四,說一不二)的問題,面對的將是全球筆電出貨大衰退,手機及電視代工因國際品牌大廠(Samsung及Apple)贏者全拿的局面,而第三名之後幾乎難以獲利的情況,也加重影響台灣相關代工業者訂單無法上揚,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台灣電子產業全面轉型並尋求新產品布局已是當務之急。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認為筆電、電視及手機三大產品線品牌整體出貨表現不佳,向上對代工業者而言,也呈現向下趨勢,這個趨勢也難以扭轉,將難為產業帶來新生機。

品牌廠方面,台灣電子業自有品牌以宏碁(acer)、華碩(Asus)、宏達電(HTC)三大業者最受市場關注,進一步分析,拓墣認為宏碁轉型平板及智慧手機等行動智慧終端產品速度過慢,且硬體研發創新尚未有良好的佈局,除了觸控外,更應該著重在鏡頭模組的創新應用,才不會落入市場價格的苦戰。

對於HTC拓墣分析表示,HTC則受到三星(Samsung)強力行銷影響,以及中國大陸品牌如華為、聯想等強勢威脅,挾帶大陸市場超過3億支智慧手機需求的需求強勢崛起,在高、低階雙面夾擊下,預料出貨量將低於去年。

拓墣認為唯一品牌亮點是華碩,華碩這兩年利用PC硬體創新,在變形平板及手機平板等產品切出利基市場,下半年應可維持成長動能。

全球大環境對台灣電子產業的影響,也不如想像中悲觀,拓墣表示,面板、DRAM、LED及太陽能四大產業在2013下半年即將谷底翻身,而且這波向上趨勢,預計可以延續到2014的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