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中研院院士廖一久、前立委王幸男等人發起的「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今(17)日舉辦成立大會,許文龍在會中表示,他熱愛釣魚與大海,有感於去年9月出海釣魚,竟一無所獲,因此才決定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他說,海洋已得了「慢性病」,盼政府能重視海洋資源枯竭的危機。

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的成立,緣起於許文龍去年9月某次出海釣魚時,卻連一條魚都釣不到,撇開他個人的釣魚技術不談,可見這片海洋已被破壞得連魚都住不下去了,也讓他驚覺台灣的海洋「生病了」!因此籌辦半年後,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為國內第1個以海洋保育、監測為宗旨的社團,盼政府重視海洋資源枯竭的危機,除了邀請學者專家一同出席外,內政部長李鴻源、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以及環保署、衛生署、漁業署代表也受邀出席。

許文龍說,台灣是個美麗的島,但山、海都遭到破壞、出了問題,台灣已不再是美麗的島了,因此,他希望藉他個人的小小經驗,提醒社會各界關心環境議題。他還說,在台北有冷氣房可吹,在被保護的環境下,有時會忘記我們也是在大自然裡生活,盼政府、專家能想辦法,解決台灣海洋所得的「慢性病」。

李鴻源致詞時則說,除了水汙染問題外,我國海洋環境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海岸現在遭到侵蝕,而且從南到北都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不過,政府要對症下藥時,卻又遇到資訊不足、不夠可靠等問題,因此,台灣海保護及監測協會的成立,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政府應盡的責任,李鴻源指出,我國主管海洋的機關有3、4個,但許多問題都是「三不管」,沒有任何一個部會能夠全盤管理,因此,法令、組織的運作等,都需要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