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建立安全食材在地料理的城市品牌,推動「綠色友善餐廳」及「在地食材─食育計畫」,目前己有9家餐飲店通過認證,市府同時開闢市區田園樂,由民眾種植農作,體驗農村田園生活,並享受在地食材。

市府媒合市內安全及有機蔬果業者簽訂採購合約,使用生產履歷認證等在地綠色食材,通過認證的9家餐飲店為優良示範店家,藉此建立安全城市品牌,為市民飲食健康把關。

農業局長蔡復進今(11)日表示,綠色友善餐廳必須每月使用500斤的綠色食材,經認證店家已從2011年的3間成長至9間。這9間餐廳分別為菜根香、慈香庭、檸檬草香草火鍋的4家門市、棗子樹蔬食餐廳、日這日式風味及全省素食餐等。

為讓民眾,體驗樂活農夫生活、享受在地食材,蔡復進指出,市府利用高雄物產館蓮池旗艦店50坪空地,在微風市集4位專家指導下,3月開始結合幼稚園種植苦瓜、絲瓜等作物,現已陸續發芽、結果,預計下週套袋,民眾可以分享自己的結晶。

蔡復進說,市府未來將在環湖路外圍附近,約200坪的土地開發成稻米區,從事農作物的栽種,將由10大經典米農友實際下田教導,估計下個月結合學童整地,與二期稻作一同成長,未來收成後直接入物產館碾米區。

此外,市府也致力於提倡愛護動物,首創「蒲公英計畫」,結合國中、小、高中及動保團體等機關,舉辦160多場次的動保教育巡迴,倡導勿任意棄養犬隻,若有需要校園守護犬的學校,也將透過此項活動媒合,讓流浪犬找到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