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軍方和美國軍方昨(9)日在安曼舉行聯合記者會,宣佈來自美、歐及阿拉伯世界19個國家的8千名士兵將在約旦中南部展開聯合演習,代號「熱切雄獅」(Eager Lion)。這項行動將持續到本月20日。

約旦特別行動部隊參謀長俄艾德溫少將(Maj. Gen. Awni Edwan)指出,這次的演習將側重在非傳統戰爭型態的國安威脅,如叛亂、邊境安全破壞,以及恐怖攻擊等。這次的演習也將有政府的非作戰部門、非政府組織和民間機構配合,總共將動員1萬5千人。

這次的軍演將包含空防和飛彈防禦、人道救援和災難救助。

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約旦已經安置了50多萬的敘利亞難民。到了今年年底,敘利亞難民在約旦的人數可能高達120萬人。

約旦政府向華府提出要求,希望在聯合軍演後,能夠將F-16戰鬥機和愛國者飛彈留在約旦。

約旦對於鄰國敘利亞在內戰中動用到化學武器的傳聞非常敏感。然而,愛國者飛彈出現在這個地區,也引發敘利亞和俄羅斯的關切。

對此,約旦強調,所有的演習活動都不會在敘利亞邊界附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