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聯盟為了將權利議題推廣給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認識,並使其落實於生活中,自2008年開始舉辦了4屆權利標竿營,培力不少倡議者。低視能的鄭宇廷,是第4屆標竿營成員,他說在參加標竿營之前,覺得倡議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知道倡議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不斷努力往前推動。

6月6日《幸福報報--社福之聲》節目邀請到呂聖章、張彥逸、鄭宇廷3位標竿營成員,來分享他們在過程中的學習與轉變。

殘盟透過各種管道及網絡傳遞活動訊息,包括網站、臉書、電子報..等,尤其是歷屆參與夥伴們的口耳相傳。第3屆標竿營成員的呂聖章(低視能),當初就是在學長的推薦下,參加標竿營活動;而第4屆標竿營成員張彥逸(肌肉萎縮症),則是朋友分享訊息得知這個活動,也因為想更清楚了解自身權益,讓自己可以更有條理表達意見及想法,所以就報名參加標竿營;同是第4屆標竿營成員的鄭宇廷(低視能),也是透過別人轉寄訊息而得知標竿營活動,因為對權利議題有興趣,因此就報名參加。

參與「標竿學習營活動」過程,大家都各有實質的學習與收穫。呂聖章印象最深的是參與行動小組過程,決定參加「輔具組」,是因為輔具價格及相關資訊不透明,初期成員們的沒有聚焦在此問題的討論,但後來就慢慢討論出彼此的共識,決定去拜訪內政部輔具資源中心,並提出3大訴求:希望價格透明、資訊透明、售後服務透明。他說,原本期待能在輔具資源中心網站上建立平台,公開輔具相關資訊,但卻體驗到,一個議題的推動,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而讓張彥逸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晚上的小遊戲,體會到權益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其次是擔任行動小組「社區組」的組長,因為小組成員對社會住宅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就決定前往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從那之後,才開始對社會住宅有較多的了解。張彥逸說,他體會到倡議行動是經驗及知識要不斷的累積。

對於鄭宇廷來說,參加標竿營印象最深刻的是講述「推動權利歷史脈絡」,在聽到台北捷運在建設時,原本沒有規劃電梯,而感到驚訝,因為有前輩的倡議爭取,才有如今的無障礙環境,而活動過程中與不同障別相處及溝通,讓他更了解不同障別的需求及想法,這是平常少有的機會。

參加標竿營之後,他們都獲得了學習,也帶來了轉變。例如呂聖章在求學過程中,因為視力受限,總是無法順利閱讀,過去認為是自己的問題,不會向老師或學校說明自己的需要,在參加標竿營之後,領悟到只要提供支持服務及協助(如:放大字體教材或電子檔…等),就能夠充分參與整個活動,之後在學校或其他場合,開始會主動表達自己的需求。

張彥逸自己決定出面擔任小組組長,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票數,這對個性內向且不善於溝通的他來說,是很大的改變與挑戰。鄭宇廷在參加標竿營之前,覺得倡議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知道倡議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不斷努力往前推動。

現在,他們持續努力為爭取自己權益及夢想邁進,能在各種場合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想法。他們也建議心動的朋友,應該馬上行動,加入標竿營,一起成為改變社會的「行動者」!

殘障聯盟舉辦「第五屆 身心障礙青年標竿學習營」活動,目前已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日為6/30,報名專線(02)23697110分機25;或至身心障礙e能網http://www.enable.org.tw/下載活動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