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黃瑞芳(Vincent J. F. Huang)代表太平洋小國吐瓦魯(Tuvalu)參加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他在環境議題上的訴求,已經在威尼斯受到矚目。

根據德國之聲4日報導,黃瑞芳這十年來常往返於台北和倫敦。他致力投入於對環境議題的關心,用創作來傳達環保的訊息,也經常參加針對全球暖化的相關研討會。在2009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他第一次注意到吐瓦魯。他回憶道,「當時吐瓦魯代表發表了一段觸動人心的演說,之後我便開始找尋相關資料以了解這個國家。」

這個位於太平洋上,坐落在夏威夷和澳洲之間的小島國吐瓦魯,共有1萬2千名國民。根據研究,它將會是全球第一個因全球暖化而沉沒消失的國家。黃瑞芳馬上就投入了替吐瓦魯發聲的工作,因為吐瓦魯是國際上少數幾個承認台灣的國家之一。

2009年之後,黃瑞芳開始了一系列的創作,引起世人對這個國家處境的注意。他已經造訪吐瓦魯兩次,在當地完成了多個作品。去年,他也將創作帶到在杜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這個名為動物代表團(Animal Delegates)的作品包含了北極熊、企鵝、以及吐瓦魯海龜。黃說,「我們太晚注意到吐瓦魯的處境。這個國家的碳排放量極低,卻由於氣候暖化而正在失去他們的國土。」

這是首次吐瓦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黃說,「威尼斯也是個正在沉沒的城市,這凸顯吐瓦魯所面臨的處境。那不只是一個發生在遙遠東方小島上的問題,氣候變遷的影響也正在這裡發生。」他也指出,「吐瓦魯作品,在雙年展中位於最偏遠的位置。這也顯示出吐瓦魯不受到世人的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上如此、政治上如此、在雙年展上亦是如此。」但他仍希望,能讓更多人藉由觀賞他的作品,了解並且關注無所不在的環境議題。

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將從2013年6月1日起至2013年11月24日止。

(影片說明:2013年6月1日BBC WORLD SERVICE專訪黃瑞芳的藝術。影片來源:”VINCENT J.F. HUANG”頻道,標準 YouTube 授權。)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