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務署高雄關員集體貪瀆疑案,法院今(6)日裁准羈押7名關員,連同4月底3人被羈押,高雄關已有10名關員因同案而遭收押,高雄關將依公務員懲戒法停職。

另有媒體報導指稱,涉案關員涉嫌包庇上萬件製造核武的零件等受管制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恐流入朝鮮及伊朗,檢調單位表示,目前查獲資料顯示,僅出口至越南,且業者出口也簽有切結保證,不會出口至朝鮮、伊朗。

高雄關也表示,高科技貨品出口的通關管制查核程序相當嚴謹,業者也須切結,涉案關員不太可能僅為收受區區幾千元「規費」而包庇。

檢方指出,海關人員涉嫌集體收賄包庇進口報關業者,報關業者以每週或每個月定期匯款、或是每個貨櫃2000元至3000元的代價行賄,藉以換取海關關員刻意疏漏檢查。

調查發現,涉案的報關業者將日本管制出口的「真空幫浦」「滾珠軸承」等物品,以「鼓風機」等名義矇混進口,可能再將這些物品出口至東南亞。

根據檢方調查,報關行和海關人員勾結,避免進口貨品被查出品名不符或是數量不符,估算從民國94年以來,行賄金額在數千萬元,國家短收的進口關稅可能有數十億元。

檢調昨(5)日發動第2波大規模搜索行動,傳喚16名海關關員、14名報關人員,漏夜偵訊,聲押10名海關關員及報關人員,經法院裁定准押7名海關員,1人飭回,2名報關人員則交保。

這是繼4月底檢方針對中國進口水產品、二手零件等通關放水首波搜索行動後,再度擴大偵辦的第2波行動,將肅清不肖海關人員涉嫌收賄放行、幫助逃漏關稅等涉貪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