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立法院前(31)日晚上突襲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最晶瑩剔透的,是身為當事受益者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他說,當他看到顏清標和柯文哲的名字被放在一起除罪時,不曉得是他要感謝顏清標,還是顏清標應該感謝他。「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

立法院每會期最後一天在深夜舉行的「法案清倉拍賣會」,是固定上演的政治大爛戲。在這一天,粗製濫造、品質奇差的法案大量出籠,表面上是立法院趕績效,實際上則是利用當天議場的混亂狀況,掩護眾多暗藏利益的法案。而這些利益的總代理,就是有權力進入「密室協商」的立院龍頭和各黨黨鞭。他(她)們的能耐在於總是有辦法找到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為自己的妥協辯護,而掩蓋住密室裏心照不宣的利益交換,而且也總能靠經年累月的「服務」,塞住同院或同黨同志的嘴巴。

但是這場「以研究掩護花酒」、「以教授掩護民代」的戲碼是如此醜陋和見不得人,因此事先各黨團成員多不知情,以致於現在各黨黨內質疑聲四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批評,黨鞭從未告訴大家要處理這個案子,「黨鞭權力有那麼大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不滿大黨鞭柯建銘,「一人做決定」。台聯立委許忠信同樣反對黨鞭簽字做這樣的交易。

即使做為交易,雙方的標的也顯然沒經過細究,因為民代特別費的亂報,即使是私用喝花酒也能除罪,而教授們研究經費的挪用,如果放進了自己的口袋,還不見得能夠脫身。代理教授利益的綠委們顯然不夠用心,把教授便宜賣了。

立法院據說是以人民為名立法的,但是一而再、再而三,以這種方式立法,黨團幹部強姦黨團成員的意見,密室協商取代公開辯論,把藍綠的共業假裝是人民的共業,結果就是把立法院和人民對立起來,立法院豈不就是下一個人民必須革命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