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贏得澳洲超級馬拉松橫越賽第2名的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今(31)日表示,完成5年7大洲8大賽後,夢想才正要開始,會一路跑到35歲。他說:「35歲以前是靠體力、意志力競賽;35歲之後則靠經驗和智慧享受跑步。」

前天回台的陳彥博今天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世界7大洲8大戰超極馬拉松賽挑戰成功圓滿記者會」,陳彥博的父母、成淵高中啟蒙老師潘瑞根帶著學弟應邀出席,特別嘉賓「飛躍羚羊」紀政也到場祝賀。

記者會現場播放由陳彥博邊跑邊拍的澳洲超馬賽紀錄片後,陳彥博現身,上台時一直鞠躬說:「謝謝、歹勢」,逗趣和謙虛的反應逗得現場來賓頻頻發笑。而紀政上台頒獎時,也稱讚他「這孩子謙虛的態度真的很棒。」

2008年訂下「578」計畫,陳彥博終於在本月18日完成5年內用雙腳跑遍7大洲8大賽,成為台灣第1位、世界第92位完成7大洲馬拉松大滿貫的選手。

陳彥博說,「以前都用台灣看世界,跑完後學會用世界看台灣。」以前只是為了參賽,現在則是不斷思考「為什麼跑」,除了名次,更重要的是,和比賽中的大自然相處,享受跑步的樂趣。

看到國外選手有的跑馬拉松是為了冒險、有的則是為了家人。他更體認到,很多運動都是彼此競爭,跑完超馬會發現視野更開闊,追求的也不只是名次,而是和其他選手建立的感情、認識自己的目標。他舉例,曾經有位選手跟他說「Have fun」,他起初以為是跑步時好好玩,後來才發現,他們用同樣態度(Have fun)對待生活中每一件事。

陳彥博帶著加拿大育空賽的舊傷,冒險參加澳洲超馬橫越賽,他說,當時想一定不能因為傷勢放棄即將完成的578計畫,堅持跑完。目前髖關節、雙腳的阿基里斯腱、腳踝、手指恥骨都受傷,但經過醫生診斷,只要好好復健,傷勢並無大礙,半年應該就會痊癒。

在未來養傷的半年,陳彥博也將走入校園和中學生分享超馬心路歷程。他說:「藉由分享親身故事,鼓勵年輕人不要以學歷或金錢衡量自己價值,勇敢追夢。」之後,會在臉書開放預約報名,1星期1場,而且完全不收取費用,期許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事。

他也說,35歲之前還會不斷挑戰各大賽事,近期也開始尋找有志的台灣選手,35歲之後將帶領更多年輕人一起體驗超馬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