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調查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事件,外交部與法務部日前派出調查團赴菲無功而返,法務部今(26)日對外表示,台菲磋商調查「廣大興28號」事件,大致確定司法互助請求項目,以屏東地檢署為主的調查團正整裝待發。

台、菲各自提交證據調查清單,經過多天協商後定調為「合作調查、發現真相」,菲方同意台灣調查團提出登船驗槍、檢視事發錄影、提供航程紀錄、協助詢問涉案人員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

  

台灣也同意菲方提出看船、提供生還船員筆錄等11項要求,雙方日前已交換司法互助草稿內文,進行答覆及最後潤飾文字。


台、菲雙方已正式回覆彼此的司法互助請求,預計27日可完成確認調查書面函覆的最終程序。

關於外傳台灣昨(25)日又向菲律賓提出新的要求,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今天對《中央社》證實此說法,但他不願透露內容。

陳明堂僅表示,以屏東地檢署為主的調查團正整裝待發,等收到菲國正式同意書後,將立即動身前往菲國。

他也強調,基於平等互惠立場,屆時菲國調查小組也將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