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派政黨日本維新會可能要為黨內人士對於慰安婦的言論付出代價了。大阪市長橋下徹日前發出的「慰安婦必要論」持續延燒,在民怨四起的情況下,22日維新會代理黨魁平沼赳夫卻又發出「慰安婦是戰地賣淫女」的言論,認為橋下無須道歉。此舉讓維新會的盟黨再也忍無可忍,決定與其劃清界線,這也讓主張修憲的自民黨、維新會和眾人之黨呈現分裂的局面。

橋下徹日前雖對「慰安婦必要論」道歉,但仍否定了日本政府當時有「強徵民女」的行為,且認為「慰安婦絕非性奴隸」,再度激起日本民間不滿。然而,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維新會代理黨魁平沼赳夫22日卻在東京發表演講表示,日軍隨軍慰安婦完全沒有政府參與的問題,「過去存在公娼制度,慰安婦只是前往戰地的賣淫女」。他更力挺橋下的言論,「他當然沒說錯,本來就不存在什麼性奴隸」,再度掀起波瀾。

對於這樣的論述,做為盟黨的眾人之黨再也忍無可忍,在先前要求橋下收回不當言論的要求遭到軟性回絕的情況下,眾人之黨決定召開記者會,宣布解除和日本維新會的選舉合作關係。黨魁渡邊喜美在記者會上直言,「兩黨在價值觀上出現了很大的隔閡,不得不修訂兩黨之間的關係」。對於接下來的夏季參院選舉,渡邊表示,「已經做好了選舉會有不利結果的心理準備」。

為了迎接參議院選舉,眾人之黨和日本維新會原本計畫在25個選區共同推選候選人,且在選舉共同黨綱上的協商工作也推展得十分順利;但在宣布解除合作關係後,眾人之黨可能在千葉選區獨立推出候選人和維新會對決。維新會幹事長、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對此表示,「情況變得十分嚴峻,但維新會會正面應戰」。

另一方面,執政的自民黨則顯得較為保守,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對於跟維新會的合作表示,「要依選舉結果而定」。換句話說,若維新會受到「慰安婦必要論」的風波影響,導致議席減少的話,自民黨可能會視本身在選舉上的議席增減,來考慮是否要繼續和維新會合作。

種種跡象顯示,原本積極推動修憲的3黨聯盟已經出現裂痕。BBC認為,橋下徹及維新會日後要如何挽回不當言論造成的不利局面,將會是修憲派能否停止分裂、以及維新會能否達到「第三大勢力」目標的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