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22)日審查行政院與朝野立委提出的《公視法》修正草案,針對公視近年來的爭端與風雨,文化部長龍應台赴立院教委會報告、備詢時,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有民間人士建議,如公視爭議無法平息,公視應廢除。對此,龍應台回應表示贊同,她說,如果公視紛擾再繼續下去,她贊成廢除公視。

第5屆公視董事難產至今日已屆滿900天,為此,立法院教委會今日審查行政院與朝野立委提出的《公視法》修正草案,會中,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問龍應台上任1年來,哪些政策還有待改進、提升?龍應台說,公視問題無法獲得解決,是她最不滿意的,導致公廣政策無法提出。

而呂玉玲在質詢龍應台時表示,針對公視的爭議,就有民間人士在講,如果公視問題持續一波三折、貽笑國際,不如把公視廢掉。

對此,龍應台表示,如果公視的紛擾持續下去,她贊成廢除公視。不過她也說,公視當然有存在價值,節目也都不錯,但公視成立時,花費了學界、社會界、政府的期待,而公視這2年來的紛擾,是民主實踐裡最壞的教材、最負面的里程碑。

不過,龍應台今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改口說,針對公視的問題,這個社會已花了這麼多的心力、經費,盼提升台灣的文化品質,但公視的問題在1年內都無法突破,因此,她是在表達公視董事會至今已發展到這麼荒謬的地步,立法院是否針對此事做出一個決定。龍應台說,廢除公視並非她的本意,「我怎麼會認為公視應該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