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報昨(21)日深夜在臉書發表聲明,坦承所屬鄭姓記者日前在臉書發文,指便當店拒賣菲勞一事純屬記者「聽來的」,並即日起解除該名記者職務。不過網友對此事看法兩極,話題持續在臉書討論延燒,直到今(22)日凌晨1時58分,曾力挺鄭姓記者的四方報總編輯張正也在臉書公開道歉,除了強調該消息從未在立報、四方報刊登,也對外表示將請辭四方報總編輯一職。

多名網友在網路發文表示聽聞便當店拒賣菲勞,遭到網友質疑其真實性,甚至有網友懸賞人肉搜索發文網友身分,引發「便當門」的質疑。其中一名發文網友就是任職於台灣立報的鄭姓記者,他在臉書描述台籍便當店老闆拒賣便當給菲勞,並呼籲各界不要在台菲緊張時刻歧視菲律賓人。

不過「便當文」的真實性遭到許多網友質疑,對鄭姓記者造成莫大壓力,與立報同報系的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向鄭姓記者查證,透過鄭姓記者聯繫到故事中的便當店老闆,並偕同立報副總編輯、鄭姓記者一起與老闆碰面,試圖還原事發當時情況,張正也把整個過程寫在臉書,試圖說服各界「便當文」真有其事。

然而事件發展在昨天急轉直下,立報在深夜10時38分貼出聲明,表示鄭姓記者已在當天稍早向主管坦承,「便當文」容非親身經歷,而是「聽來的」,連和報系主管會面的便當店老闆,都是鄭姓記者找人假扮。立報除了向社會各界致歉,也宣布即日起解除鄭姓記者職務。

雖然立報公開道歉,但網路上的壓力仍然導向當初力挺鄭姓記者的張正。張正在將近2時左右,終於在個人臉書發表標題為「我被騙了。是我的錯。對不起。」之道歉聲明,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

張正指出,立報與四方報為同一報系,於同處辦公,他與鄭姓記者直屬主管、立報執行副總編輯廖雲章,多次向鄭姓記者確認「便當文」的真實性,也透過鄭姓記者約見「便當店老闆」,試圖查證。

張正說,結果鄭姓記者在21日晚間坦承該事件是「聽來的」,為的是凸顯菲律賓移民移工目前在台的尷尬處境,而該名「便當店老闆」,也是找友人假扮,為的是圓謊。他對鄭姓記者不誠實的行為深表遺憾。

張正強調,「便當文」及相關訊息皆發表於社群網路,與立報、四方報本體無關,更從未在立報及四方報刊登。他也對於此事求證與對外發言缺失所造成的社會困擾,深感抱歉,更對因為他而相信該起事件的朋友感到愧疚。

張正在聲明末尾透露,自己先前即因個人因素向社內同仁表達辭意,而在發生此事件後,將加速辦理辭職。

張正的道歉聲明發表後,不少網友在他臉書表達關懷之意,許多網友都表達力挺張正的態度,認為他勇於認錯值得肯定;不過也有網友批評聲明試圖與記者切割,報系主管沒有承擔責任的勇氣;還有網友要求在各大報刊登道歉廣告,而不是只在臉書發文。

無獨有偶的是,另一名在網路發表「便當文」的董姓女子,昨天向警方坦承,拒賣便當的故事並非親身見聞,而是聽到別的客人的談話內容,再以第一人稱的寫法在臉書發表,她對造成社會的影響感到難過與後悔,也公開向全台民眾道歉。

董姓女子也對媒體表示,她原本希望文章能使國人善待菲籍人士,「我已經知道做了一件非常大的錯事,但是我不曉得,該怎麼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並要大家能還她平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