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17)日再度北上至環保署前抗議,呼籲環保署立即裁罰違法風機,積極為人民把關。自救會隨後移師到英華威公司門口,要求立即停建風機。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強調,苑裡居民並非是反對綠色能源的發展,但是目前的風機設置位址嚴重影響居民居住安全及環境,應該立即停止施工重新協商。

德商英華威公司在苗栗縣苑裡鎮興建風力發電機組,遭居民指控未充分協商引發反彈,自主組成「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至今近8個月,之前還曾發生抗議民眾被警察上銬的劇烈衝突事件。

民間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在丹麥曾有風機損壞,碎片飛散遠達800公尺。目前正在施工的「18-1號」風機,離苑港漁港僅100公尺,而漁港正是居民的工作場所,完全無視居民的安全問題。除了「18-1號」外,還有2台未興建的風機靠近居民的活動區域。

至於噪音問題,王偉民表示,在1000公尺以內都會受到影響,過去英華威在彰濱工業區建風機時,承諾興建在距村落1000公尺以外,如今到了苑裡卻完全沒有相關承諾,政府至今也未對此做規範。

苑裡居民葉丁貴表示,「18-1號」的風機附近還有漁民常出入的大樓,明顯影響到生活。他強調,居民絕對支持綠能,但是「現在英華威的施工是在破壞綠能。」

陳清海表示,當初英華威商量要蓋風機的時候,全里1000多人沒人知道,開始抗議後,英華威說要協商,卻到今天依然還在施工。他強調,環保署未針對風機訂立法令規章,完全沒有規劃,未做到監督責任。他怒批環保署的行為「不僅是失職,更是國恥。」

北海岸三芝居民黃文慶也曾抗爭過風機的設置,今天也來到現場力挺苑裡居民。他表示,大家都是農村人,想要的不過是平穩的生活,一個安全可靠的家鄉。人民並沒有反對綠色能源,也希望環境越來越好,但是風機的選址顯然太過靠近民宅,才站出來為家鄉發聲。

各方團體都前來抗議現場支持苑裡居民,前綠黨發言人王鐘銘表示,風力綠能應該以正確的方式發展,英華威的施工無法幫助綠能。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認為,「綠色能源」和「不當開發」應該被分開,英華威標榜綠能卻在破壞環境,鼓勵苑裡居民堅持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