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通過菸稅、菸捐雙漲案,每包菸將一次調漲25元。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今(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菸捐流向與菸害根本無關。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表示,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許多與菸害防制無關的活動只要冠上「反菸」、「拒菸」等關鍵字,無論是單車、美食各項活動都可以拿到補助,早已違背菸捐的初衷。

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今天下午聯合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包含廣告、銀行、航空、環保、電力等多位工會團體理事長一字排開,同聲抨擊目前菸捐制度的缺失,並質疑「菸捐要求每2年檢討一次,而其使用方式及流向卻不需檢討」。

朱政騏指出,菸捐補助對象千奇百怪,籃球與單車項目竟也符合菸害防制補助,例如100年度高雄市體育協會舉辦單車活動及101年度基隆市社會籃球協會舉辦籃球比賽都取得補助。

朱政騏進一步表示,100年度申請菸害防制共19筆,但其中有6筆、高達1/3不符菸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規範。他痛批這些活動申請經費巧立名目,熱舞及美食項目皆可獲得補助。朱政騏認為,國健局不該把私房錢任意發放,應該有一個補助的標準,否則國健局如此揮霍,難怪菸捐須不停調漲。

朱政騏強調,10年來超過2000億的菸捐,只有64億花在菸害防制項目,而其中竟然還有這麼多隨意補助的內容,他懇請立委、監委一定要睜大眼睛,詳細調查,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

中國民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指出,防治強暴、美食手冊都能補助,難道國健局變行政院,掌管各部會業務嗎?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則強調,國健局總是以支付吸菸者健保費為由提高菸捐,但吸菸者早已繳交過健保費,為何一頭牛要剝兩次皮?

土銀產業工會理事長蔡桂華表示,照顧勞工的基金也不過2000億,菸捐10年就收超過2000億元,卻被衛生署及國健局胡亂浪費,應該請監察院好好清查。台灣工人總工會榮譽理事鄭素華則呼籲,立委應針對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好好審查,在社會對菸捐流向尚有疑慮時,應發揮立委監督政府責任,勿輕易讓法案過關。

記者會中各出席代表以球棒打擊黑箱的動作,宣示社會各界對國健局菸捐使用情形浮濫、失當的憤怒。同時也殷殷企盼政府及立委應妥善進行管理及監督之責,將菸捐使用制度進行通盤檢討,並平息人民質疑聲浪、以示社會公平及落實民主社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