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今(8)日表示,原訂於今(2013)年10月通車的機場捷運,確定通車時程將往後延2年。高鐵局表示,經綜合評估後,目前第1階段(三重至中壢段)將以2015年底通車為目標。

機場捷運原訂的通車時程為今年10月,而交通部長葉匡時今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將延後1年。不過,高鐵局長朱旭今日在交通部主持記者會上,宣布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將延後2年通車的消息。朱旭表示,土建工程預計在6月告一段落,進度已達97.17%,不過,過去核心機電工程有落後的情形,且機電統包商丸紅和下包商之間出現爭議,雖然爭議已解決,但已導致機場捷運的工程遲延。

朱旭表示,對於機電工程落後過大的部分,高鐵局已要求機電商提出趲趕計畫,目前以2015年底,三重到中壢段的第1階段工程通車作為目標。

朱旭表示,今年10月12日為契約時程的基準點,如通車時間超過此時程,高鐵局每日可對統包商處以新台幣1200餘萬元的罰鍰,最高可罰到25億,假如成效不彰,高鐵局不排除和丸紅終止契約。至於終止契約的檢核點,朱旭表示,未來將每日、每週、每月地觀察丸紅的工程進度,如廠商的工程績效未改善、持續落後,就會採取行動。他強調,「不會拖到最後才採取行動」。

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延至2015年底,距今有2年半的時間,朱旭表示,這2年半的時間可分為3個區間,首先,從現在起,到明年年初為主要施工期,完工後還不能立即營運,必須花明年一整年的時間進行測試;而後(2015)年為第3階段,捷運公司等單位將進場,作營運前的各項準備與測試,以及初勘、履勘。對於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延宕,朱旭說,高鐵局對此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