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6)日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會中針對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旺旺控股公司接受中國政府補貼進行討論,其中,2011年補貼金額佔其當年淨利的11.3%,達4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2億元)。黨主席蘇貞昌指出,由於中國旺旺控股公司掌握台灣主要媒體集團,之前還因併購其他媒體引發媒體壟斷爭議,為避免中國透過補貼控制台灣媒體,妨害台灣新聞自由,應持續關注此議題之後續發展。

英國經濟學人於4月27日引用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教授Usha Haley及紐黑文大學教授George Haley新書指出,中國政府透過補貼來扶植國營企業及特定民營企業,來自台灣的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報導指稱,中國政府對這2家公司補貼占其2011年淨利的18.2%及11.3%,這種補貼對於外國競爭者不利,也對中國本身造成傷害。

中國政府並未公布對國內企業的補貼金額,Haley夫婦用來自產業分析師、政策文件、非政府團體及企業的資料,來填補這個缺口。透過檢視終端使用者價格及基準價格的落差,拼湊出中國大型國營企業享受的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