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踢爆,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開放庫房給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與友人郭倩如參觀,不過由於郭倩如同時也是國際藝術品拍賣官,因此引發爭議。故宮副院長何傳馨今(6)日澄清,林百里是故宮指導委員兼召集人,而郭倩如則是林百里的特別助理,絕無「特權參觀故宮庫房」的說法。

陳怡潔對媒體表示,故宮博物院前任院長周功鑫、現任院長馮明珠,去年帶頭讓林百里與國際藝術品鑑定拍賣官郭倩如等人進入故宮國寶庫房,根本是以特權、私相授受的方式讓特定人士參觀。

陳怡潔指出,郭倩如非故宮職員,還持有國際藝術品鑑定拍賣官執照,「為何郭也能進入參觀?」陳怡潔更爆料稱,「故宮內部傳出,一干人等進入故宮後還辦桌宴會。」


面對陳怡潔的質疑,故宮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何傳馨解釋,去年4月28日大元建築團隊及故宮指導委員會召集人林百里等人,以考察的名義進入庫房參觀,當天參觀的主要目的是南院建築設計團隊前來考察博物館設施及庫房規劃。何傳馨強調,絕無所謂「特權參觀故宮庫房」之說。

何傳馨指出,故宮參觀庫房有一定規範,是依據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管理作業要點,院方一切依規範辦理,基於實際公務需求,可經過公文申請程序,由院長批准後為之,且參觀時故宮相關同仁,包括庫房管理人員及安管人員均全程陪同,可達到戒護及安保目的,確保文物安全無虞。

外界質疑郭倩如身分問題,何傳馨則說,「郭女士,據我了解她是我們召集人林百里的特別助理,是助理是秘書,她也跟著他一起來參觀庫房」。至於林百里等人在庫房辦桌宴會的說法,何傳馨駁斥,根本是「子虛烏有」。

何傳馨強調,進入庫房人士(包括貴賓及隨行秘書、侍從等),均依參觀庫房的規範辦理,且進出庫房均須確實簽名記錄。

郭倩如擔任副董事長的羅芙奧藝術集團則回應,當天受邀的還有2位外賓,郭是受故宮前院長周功鑫之邀,參觀屬「陪客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