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面臨破產,高雄市政府擬以修約方式,改善高捷財務結構,市長陳菊昨(1)日說,為了大眾利益,捷運不能停駛,修約是目前改善財務結構最佳方式,不但能減少政府負擔,也能同步獲得增資,確保高捷健全穩定發展。

陳菊昨日赴市議會專案報告時表示,市府將以修約方式,提前移轉高捷機電資產,改善經營現況。她說,她對高捷深具信心,希望議會及市民共同支持,讓捷運永續經營。

陳菊表示,台灣高鐵及高捷都是以BOT方式興建的公共運輸系統,為公務部門節省至少420億元的興建費用,及每個月至少1億元的人事成本,雖然面臨先天環境不佳、整體路網未臻完善等問題,但高捷系統不僅安全穩定,備受各界好評,也屢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為百年城市發展奠定基礎。

陳菊指出,有別於台北捷運,高捷必須面臨結構性財務問題及制度上的壓力,除了營運成本,還必須背負設備折舊、權利金攤提及融資利息,是高捷系統虧損超過8成的主要來源,為讓其永續健全經營,經過內部多次審慎評估,在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下,修約是現階段改善高捷經營的最佳策略,讓市府財政負擔最低,至少減少百億元的支出,也能獲得股東15億元增資。

她說,高捷自90年興建以來,運量及營收逐年上升,各服務指標也持續精進,已連續3年旅客滿意度達85%,運量從4年前每日11萬人次,成長至約15.5萬人次,均成長率10%,去年跨年運量更創下單日新高紀錄。

陳菊強調,面對其他城市競爭壓力,及高雄未來發展的重要時刻,市府必須設法維持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服務,她對高捷深具信心,也盼議會及市民全力支持,創造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