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益世涉貪案,台北地院昨(30)日下午4時一審宣判林7年4個月有期徒刑,對此,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左批法官的判決與社會期待有落差,右盼檢察官應盡責任,希望檢察官能繼續上訴。

蔡英文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之邀,以「世界出發」為題演講,演講前,蔡英文就林益世案、民進黨黨員申請引黑道入黨,及馬政府經濟政策等問題時,作出以上表示。

蔡英文指出,台北地院認為,林益世沒有實質影響力,不構成貪污罪,判林益世7年4個月徒刑,與整體社會所認知的嚴重性不成比例。蔡英文說,法官用法採極端標準,僅符合合理原則,這件事不只是法律適用,也涉及事實認定,她希望大家詳細看判決主文和理由書,研究判決有無反映預期。

蔡英文對偵辦此案的檢察官也有期待。她說,檢察官也應檢討偵查和判決結果有無落差,如果有落差,就應履行應盡的責任。蔡英文指檢察官應履行應盡責任,意即檢察官應繼續上訴。

此外,對於黑道入民進黨的疑雲,蔡英文表示,這件事大大地衝擊社會對民進黨的觀感,是個危機,從「量變」變成「質變」,造成黨的正當性受影響。她說,希望民進黨未來能夠穩定黨員結構,反應社會、國家對黨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