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巿長朱立倫今(30)日在巿政會議指示,「新北巿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在短期內,優先把物流產業透過國際與兩岸之間的交流,在示範區內做最好的加值及運籌;未來將優先擴大臺北港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範圍,推動四大重點產業鍊整合,擴大產業優勢,善用資通訊科技,串聯人流、物流、金流及加強招商投資。

朱立倫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全球發展的趨勢,經建會在3月27日 已經核定5個海港,加上桃園航空城為自由經濟的示範區,新北巿擁有最大的優勢,就是已開發的臺北港及既有土地,速度會比其他海港與桃園航空城來得快,因為其他地方還要徵收土地。

此外,臺北港第一期50公頃填海造陸的土地最近要釋放出來,再加上13公頃的公有地,這些都可以做為第一階段直接使用,臺北港的填海造陸還有第二期及第三期,新北巿擁有最好優勢。

經發局長葉惠青指出,智慧運籌產業即是透過「物流產業」供應鏈申連兩岸及國際的貿巿場,而全台40%的物流產業集中在新北巿,其中1688家屬於國際物流的疇,年產值高達約322億元;新北巿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範圍,包含八里綜合娛樂園區、林口影視城、新莊國際知識園區、新北雲谷、龍安文創園區、大汐止經貿園區及淡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