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區四縣市中小學的學生專題寫作比賽,今年以「海洋教育—婆娑之洋,夢想啟航」為競賽的主題;新北市光復國中團隊則以『「鯊」手輓歌,食在「翅」不得-拒吃魚翅,護衛海洋生態』為主題,榮獲全國總決賽特優的殊榮。

光復國中表示,團隊探討現今鯊魚生存的危機、護鯊法令實施現況,以及學校海洋教育實施的成效,並由總務主任陳秀敏、黃雅惠與林聯徵老師,共同帶領何孟潔、吳宗霖、楊孟鈞、陳誼瑄、陳渝涵等5位學生,前後歷經4個月的訪查,時常於晚上在電腦教室收集、整理、分析資料。

總務主任陳秀敏為瞭解護鯊法令在漁港實施的現況,還開車帶領團隊的成員,遠赴新北市深澳漁港實地的訪查,瞭解漁民捕鯊魚的情形;瑞芳區漁會陳秘書也熱心接受訪問,並語重心長地說,「越是深海的魚,重金屬含量越高,只要觀念導正,就可以改變消費行為。」

黃雅惠老師在迪化街年貨大賣的期間,也親自帶領學生至迪化街直擊魚翅買賣的現況,並認為,「這是一場引導味覺改變的革命,如果能多開發魚翅的替代品,將理念宣揚出去,沒有買賣,就沒有鯊魚受害!」為了讓人們不再吃魚翅,小組成員並腦力激盪研發魚翅的替代品,將食用不同魚翅替代品的口感分組實驗,希望大家能食用魚翅的替代品,減少漁民捕撈鯊魚。

團隊更在校園內舉行一場魚翅替代品的品嘗大會,以冬粉、蒟蒻、魚皮、肉皮凍等替代品,由老師們品嚐後,票選出「魚皮」為魚翅最佳的替代品外,並舉辦海洋教育問卷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海洋教育對於海洋知識、日後意圖及整體態度三方面影響最大!」因此,教育單位可將護鯊拒翅的概念,納入相關教學主題,啟動海洋教育新契機。

黃雅惠老師說,「由於鯊魚會捕捉小魚,獵殺鯊魚將使得海洋生態食物鏈的失去平衡,而且由於鯊魚肉的口感不佳經濟價值不高,因此漁民捕獲鯊魚後,通常割下魚鰭就將魚體丟棄,亦造成資源浪費。」林聯徵老師指出,「割鯊魚鰭是非常殘忍的行為,只要能將拒吃魚翅的理念宣傳出去,再辛苦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