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在福島核災後信誓旦旦宣稱台灣不會發生核災,一旦核電廠發生重大意外,將採取「斷然處置」措施,寧可棄廠避免輻射外洩的說法,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今(28)日不客氣的說,核能發電機發生問題時雖可立刻關機,但是無法停止大量熱持續釋出,只有「核電智能不足」者,才會認為核電廠想關就可關,澆水就立刻冷卻。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在台大社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非核家園與電業自由化」研討會,與會學者對馬政府企圖虛構的「核安神話」,提出不少質疑。

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在致詞中指出,馬政府近日推出有關核電的官方宣傳說帖,充滿不正確訊息,企圖混淆國人視聽,心態可議。事實上縱使台灣現在不用核能發電,剩下的備載裝置容量還有10%以上,不會因廢核而影響到現在發電的能量。

針對馬政府對外宣稱,一旦核電廠發生重大意外,就會採取所謂「斷然處置」措施,寧可棄廠避免輻射外洩的說法,徐光蓉不客氣的表示,核能發電機發生問題時雖可立刻關機,但是無法停止大量熱持續釋出,這項核電基本的安全問題無法改變。只有「核電智能不足」者,才會認為核電廠想關就可關,澆水就立刻冷卻。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也表示,核能發電天生不安全,而核四更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核四重大工安意外頻傳,甚至工程屢傳偷工減料情事,核四比其他任何核電廠當然更不安全。

台大教授高成炎指出,立即課徵碳稅,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抑制高耗能產業的最有效方式。而台灣地熱發達,若現在開始,2030年可完全使用再生能源。

在電業自由化政策部分,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認為,台灣的電力市場絕對可朝自由競爭市場的方向來走,其可能的方式就是讓台電只負責電力的輸送,亦即維護目前從電力的生產至最終消費端的輸送,將其現行在台灣各地的數百電廠民營化,讓各種可能發電的 方式多元化,如此電力市場即可往自由競爭方向進行,可預測未來的電價在自由競爭的市場是會降低而不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