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今(2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曾經擔任郭雨新秘書的高雄市長陳菊出席時,滿懷感念,指郭雨新是影響她一生命運最重要的人,如果沒有郭雨新,台灣民主的香火、血脈都會斷。

陳菊表示,郭雨新是台灣民主的先驅者,如果沒有郭雨新,台灣民主的香火、血脈都會斷,人民也會被禁聲;沒有郭雨新,台灣的民主史會被改寫。陳菊說,台灣人應該感謝有不受威脅利誘的郭雨新,才能有今天的民主。

郭雨新是台灣黨外運動的元老之一,長期為農民發聲,擔任過多屆台灣省議員,名列台灣省議會「五龍一鳳」,有「黨外祖師爺」之稱,1975年參選立委,以8萬多張廢票落選,此後赴美不返,在美國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同盟,推動台灣民主與獨立。

陳菊與郭雨新都同為宜蘭子弟。陳菊說,郭雨新在宜蘭的名氣,當時連3歲小孩都知道,郭雨新參選立委受挫,帶給她很大的衝擊。她心有所感地說,民主之路很艱辛坎坷,她過去40年從事民主運動未感受到時間對台灣的威脅,但是近來感受到時間對台灣越來越不利。

陳菊呼籲台灣人更努力,也要相互疼惜、建立信賴關係。她強調,疼惜台灣的方式或許各有不同,但是目標都要一致,那就是維護台灣的主權,免於被欺凌。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由王能祥、張文隆整理撰寫,新書發表會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廳舉行,陳菊當場認購200本,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郭雨新的骨氣與事蹟,為台灣的民主發展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