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的高屏溪再度因不明原因導致水源水質異常,自來水公司第7區管理處從今(27)日下午1點緊急降壓、停止部分區域供水22個小時。由於高雄地區終日雨勢不停,高屏溪流量增加,流速加快,將加速排除異常水質,水公司可望晚間提早恢復供水。

自來水公司7區管理處上午5時30分偵測到高屏溪水質異常,經化驗自來水臭度約20度,決定從下午1時暫停及降壓供水到明天上午11點,計22個小時,估計高雄受影響約3萬2000戶。

停水區域包括楠梓區、仁武區、大社區、左營區、鳳山區的五甲和赤山地區,停水戶數大約12000戶;另外,水壓降低區域則有大樹、阿蓮、彌陀、梓官、燕巢、橋頭、岡山、三民、鼓山、鳥松、鳳山、林園、大寮以及鹽埕等行政區,周邊管線末端和地勢較高地區,受影響的戶數大約2萬戶。

不過高雄地區從26日晚間即下起雨來,雨勢雖不大,但今天終日綿綿不斷,山區則受天候影響,雨勢時緩時急,高屏溪流量及流速明顯增加,可望藉此排除水質異常狀況,一旦水質正常,水公司即刻恢復正常供水。

水公司表示,高屏溪最近幾個月以來己第3次出現不明原因水質出現異常,前2次水質異常原因至今仍未查出,今天發現高屏溪又出現水質異常後,立即通報環保警察和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派員巡查。

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環保局人員在事發後前往稽查未發現水域異常,研判可能是枯水期的腐質土被雨水沖刷進水河川造成。